English

大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含量

社科界呼吁
2000-03-10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

增本报北京3月9日电在中国社科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和院办公厅今天举行的“加强和改善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”上,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和来自社科界的李德顺、李忠杰、周明俊、李新中、吴云贵、信春鹰等数十名专家学者一致呼吁: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加大科学含量。

专家学者说,思想政治工作应当富有时代感的新观念、新语言和新方法。而这种时代感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科学,包括自然科学,更是指哲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。

专家学者认为,目前在思想政治工作中,科学含量不足或科学作用缺位的问题,比较严重。比如,反思“法轮功”事件由小到大,我们吃亏的一点,就在于开始的科学缺位。有人说,不是也有一些科学界人士参与吗?实际上,科学家到场并不等于科学到位,不经过必要的科学程序,任何科学家个人的意见都不能成为科学定论。许多时候,人们只是凭个人的意见去支持或是反对,却挂了不少科学的标志。这正是不懂得尊重和依靠科学的表现。也正是这种科学的缺位,使得有些伪科学的东西得以浑水摸鱼,越闹越大。

专家学者指出,这里不仅有一般意义上的科学缺位,更重要的还在于哲学人文科学的缺位。一方面是人文科学发展跟不上,有关的深层研究不力,状态堪忧:另一方面,却是有些相关的科研成果没有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。因为要将好的基础科研成果转化为思想政治宣教的内容,必须有一段过程,要花很大的投入。所以,人们总觉得不如说“老话、现话”省事,说“官话、套话”保险。这便使得思想政治工作有些观念和方法陈旧落后,对新问题抓不住要害,虽然动辄“药方大包围”,但效果却不理想。

专家学者呼吁,思想政治工作与哲学人文科学发展之间,迫切需要相互结合、相互促进。没有一种好的结合,两方面都会落后于时代。目前,这方面存在的问题很大,包括指导方针、现实体制、具体方法和运行规则等,都值得认真地研究和改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